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变局叠加,发展趋势——王德培教授在华域汽车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
0


点击原文链接收听现场录音节选——第四次金融危机


近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应华域汽车邀请,给华域100多位高层领导作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王德培教授从中美矛盾的根源、产能过剩、第四次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四个方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


目前,整个形势变化纷繁复杂,让人看不清、看不懂,根源在于当下是几个变局的叠加,金融危机是十年一遇,去产能是三十年一遇,中美矛盾变局是百年一遇。


在这种背景下,只有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回归事物本质,才能拨开迷雾,看清谜底。


如今,国内经济危机重重,然而,危机既意味着危险,也预示着机遇。就汽车产业而言,对于那些小的汽车厂而言,汽车行业洗牌将是灭顶之灾;但是,对于大的汽车厂商,则是三十年一遇的机会,在行业大洗牌中做好纵向整合将会让企业的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就中美矛盾而言,由于中美之间的矛盾并非仅仅是呈现在面上的贸易问题,也不单纯是体制、模式乃至文明冲突的问题,根本上是生存空间相互挤压问题,因此,中美矛盾不是短期内通过谈判、协议就可以化解的。


表现在经济体量上,随着中国GDP总量占比美国GDP总量超过60%,双方吵架已经不可避免。并且,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逼近美国,中美之间的矛盾冲突将会不断加剧。


从产能过剩来看,以汽车行业为典型,中国第一次经历着市场经济意义上的产能过剩及去产能。换言之,中国汽车产业经过近30来年的大发展,走到了市场经济的一个极限。这也意味着,汽车行业从巅峰到洗牌将充满血腥,不仅影响整个汽车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都将产生较大影响。


从金融危机来看,自2018年开始的第四次金融危机已经逐渐从第一阶段进入到第二阶段,即从新兴市场、边缘化国家向中心国家中国、美国转移。中国进入去杠杆、去金融周期,本身就是第四次金融危机的结果。


整体形势看上去很严峻,不过,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和支撑以及新的生产方式、交换方式的变革也在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大变局与生产、交易方式等几个拐点的叠加,正衍生产业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这既让人困惑迷离,也预示着一片新天地。


汽车讲座.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