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金融大变局——王德培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9    浏览次数:
0



8月3日,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应上海交通大学高净值研究院邀请,为200位来自于各行各业的企业领导、负责人作《金融大变局》主题报告。


金融大变局——王德培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作主题报告1.jpg


在报告中,王德培教授从当下复杂多变的金融形势入手,对金融大变局进行了层层剖析,重点分析了以下三方面内容:


● 爆发第四次金融危机的内在逻辑

● 美国难以摆脱金融危机的深刻根源

● 货币变天的大趋势


从当下金融形势来看,正印证了我们两年前的预测。实际上,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对金融业狂飙猛进、野蛮发展进行修理整顿,主动刺破相关领域的泡沫,金融危机在中国就已经爆发了,只是表现形式是非典式的。


目前来看,这场危机在中国已经走过了大约三分之二的历程,还有三分之一的历程主要是去杠杆化、去金融化。曾经,金融领域给许多资产过度赋予了金融属性,这些都要进行去化,包括地方政府的债务都将在未来的两年内逐渐出清,出清了以后,这场危机的高峰就过去了。


为什么说高峰过去了,而不是结束了?因为,自从美国和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政府强力的手段介入经济的波动,就让经典的金融危机异化了,危机周期拉长,表现形式扁平化、隐性化。


从世界范围来看,第四次金融危机的第一阶段,新兴市场国家、边缘化国家是金融危机的主战场。委内瑞拉、土耳其、阿根廷等都出现了爆仓。


而在第四次金融危机的第二阶段,两个中心国家,即作为金融安全岛的美国和作为经济安全岛的中国将成为危机的主战场。


只是,由于中国已经提前释放金融危机的破坏性能量,因此,中国金融危机主要被控制在局部领域。


当下都在说百年一遇之大变局,而引发百年一遇之变局的重要变量就是中美两国,即美国走到市场经济的最高阶段,以及中国的崛起。


美国走到市场经济的最高阶段即是金融阶段,金融虹吸一切社会资源,普通百姓不断被边缘化。而美国今天面临的困境背后有其难以规避的宿命。对此,王德培教授从几个不同的维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至于货币的变化,根本上是经济形态演变的必然结果,货币的电子化、数字化是与信息经济相匹配的。


但是,货币数字化也给当下社会带来了挑战,对商业银行的功能釜底抽薪,对国家的金融管理也形成了挑战。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数字货币虽然携去中心化信仰而来,并因此受到追捧,但依然没有摆脱金融原罪。


金融大变局——王德培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作主题报告2.jpg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