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连巴菲特都没辙了?2020抓手在哪?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
0

最近,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财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营收达到78.6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同时,截至三季度末,企业持有现金达到创纪录的128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007亿元)。


这笔巨额现金或让很多企业羡慕不已,但却成了巴菲特面临的一大“烦恼”。


因为这笔闲置的巨额资金正在拖累企业整体增长。截至11月1日收盘,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以来上涨5.69%,远远落后于标普500指数22%的涨幅。


对此,股东对巴菲特强烈不满。Wedgewood Partners的首席投资官戴维·罗尔夫就在公开信中指责巴菲特让公司错失了很多机会。他认为巴菲特及其团队错过了整个牛市。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


核心原因就是巴菲特觉得当下资产价格涨到天上了,收购企业的近期前景并不好,他更希望“收购大象”(大型规模收购)。而在找到合适的“大象”前,巴菲特宁愿耐心等待。


不过,搁在账上的这笔巨额现金也表明,如今巴菲特难以找到合适的“大象”。


抛开巴菲特投资理念和策略上的因素,这背后是全球经济风险的上升。


从中国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2%。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经济增速呈现逐季下滑的走势。


从美国来看,虽然美国最新公布的3季度GDP环比折年1.9%、超出预期的1.6%,10月非农新增就业12.8万人、超出预期的8.9万人,但市场反应却较为悲观。


因为美国商品消费、私人总消费增速及私人投资增速呈现加速下滑趋势,


整体来看,亚洲、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数据都在走弱。


英国央行前行长Mervyn King表示:“全球经济正在放缓,因为货币政策不是解决之道。必须制定其他创新策略,以实现世界经济的再平衡。


而在世界经济乌云密布之时,国家间的碰撞、冲突乃至战乱依然不断。中东愈演愈烈的乱局就如世界的一块“脓包”,集中体现了地区矛盾分化及大国博弈。


接二连三的油轮遇袭、石油设施屡遭破坏乃至无人机被击落事件,一桩桩一件件,动辄将世界置于未知的危险之中,不但地区和平不断受到冲击,全球也频频陷入动荡不安之中。


从经济到政治,我们已经身不由己地置身于百年一遇的大变局中,而导致大变局的根本原因是“力量对比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涵盖了国际政治、世界经济、科技文化、资本金融、发展理念以及战争模式等方方面面,同时也反映出这些方面彼此间互相作用而形成的新的、前所未有的局面与想象等。


在这种变化下,曾经被视为“普世性”的理念如全球化、政治正确等遭遇挫折,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英国优先”、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欧洲优先”将国家、地区之间竞争、冲突激烈化赤裸裸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如此,各主要大国之间生存空间之争不断加剧,政经多种矛盾交织、叠加,形势走向俨然云山雾绕。


在这种背景下,看懂形势,搞清方向已经成了很多人(企业)的心头之惑。


即将走过形势愈发严峻的2019年,2020年形势是继续恶化,还是会有转机?


在国家坚持去金融、去房产的背景下,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是否会得到提升?


国家竞争又将导致世界形势、军事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周边态势将如何演变?


12月15日《2020》大论坛将对此进行分析预判。


本次论坛将在举世瞩目的进博会焦点——国家会议中心(上海)举办。论坛由福卡智库与进博会组展单位之一、进博会“幕后功臣”东浩兰生集团共同主办。


此次论坛特邀请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超限战》的两位作者、著名军事专家王湘穗、乔良分别就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世界格局、军事形势和周边态势作主题演讲。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将分析预判2020年经济总体走势。


(注意:文末有彩蛋)



专家

介绍


徐东华

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参加了国家“九五”至“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工作、多个工业部委行业发展规划工作、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文件起草工作,所撰写研究报告多次被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总理等领导同志批转到国家经济综合部、委、办、局,其政策性建议被采纳并受到表彰。



乔良

空军少将

国防大学教授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9年,与王湘穗合著的《超限战》一书出版,准确预见9·11事件的发生,惊动了美国五角大楼,被《华盛顿邮报》誉为40年来中国人在西方影响最大的一部书,并被西点军校列为学员必读书及美海军学院正式教材,在海内外引发强烈反响,被认为“所谓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理论,在前苏联解体后遇到的首次强力挑战”。


2007年在百家讲坛主讲《新解三十六计》系列。


王湘穗

退役空军大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国际政治与国家安全战略问题研究。代表作有《三居其一》、《币缘论》、《赶超与遏制一一中美博弈的历史逻辑》等,合著有《超限战》、《军官素质论》等专著。



王德培

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主笔出版《中国经济2019》、《中国经济2018》、《中国经济2017》、《中国经济2016》、《大趋势》、《无边界浪潮》、《人民币的未来》、《第四次金融大爆炸》等备受关注的预测专著。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常年为全国各级政府、各大高校、著名EMBA学院、央企、大型集团企业开设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地方战略布局、顶层设计规划等前瞻性课程;领衔完成国家、省市级、央企、园区等重大课题。



彩蛋来喽!


点击原文链接《连巴菲特都没辙了?2020抓手在哪?》在留言区留言,发表您对当下形势的分析、观点或对2020年的预判、期望等,留言点赞量前十名可获得一张《2020》大论坛赠票;留言点赞量十一名到二十名可获得“收听德培”中更新视频半年的收听权限;留言点赞量二十一名到三十名可获得“收听德培”中指定视频的收听权限;留言点赞量未在前三十名的用户均可获得福卡智库王德培教授所著《中国经济2020》一本。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