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科创与文创融合发展:靠历史照亮?还是未来引领?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
0

11月21日下午,长三角文博会“科创与文创融合发展”主题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应邀作《长三角一体化中的相城(上海厢房)——再出发的内在逻辑》主旨演讲。


王德培教授参加长三角文博会主题论坛并做主旨演讲1.jpg


基于中国城市发展的态势和趋势,王德培教授指出,相城发展的根基在于充分挖掘自身的区位优势,即上海厢房。以上海为中心,长三角都市圈的发展将为相城今后的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从国家战略层面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就是要打破“行政割据”,在市场经济意义上实现中国的二次统一,改变市场分割及非均衡发展状态。


同时,国家的国策又重新集中到以中心城市为首的城市群上,在这种大格局中,苏州和上海就开始彼此叠加在一起,两者叠加地区的地缘呈现这样的特点:相对上海的核心,它是边缘,但是在边缘中它又体现出核心。


在这种格局中,相城到上海的交通比临港到上海还方便。依托如此优越的地理优势,相城在产业选择上要与此相匹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伴随着上海成为超级枢纽,相城也将成为一个超级枢纽。


从科创与文创融合发展角度来说,有两种路线或者两种融合:一种是让历史照亮未来,另外一种是让未来引领今天。只有让未来引领今天的文化和科创融合在一起,才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王德培教授参加长三角文博会主题论坛并做主旨演讲2.jpg



“科创与文创融合发展”主题论坛是长三角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苏州市相城区主办,苏州市、相城区相关党政领导和有关学者、专家、企业家及知名媒体人近3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现场还启动推介了苏州“179”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带项目。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