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超算”已无意义,PC革命决定未来

发布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
0

全球超级计算机实力又遇洗牌。

 

2020年6月,暌违8年的日本超算领域以“富岳(Fugaku)”超越美国“顶峰(Summit)”,登顶全球超算TOP500榜单。

 

“富岳”不仅算力一骑绝尘,每秒运算41.55亿亿次,是“顶峰”的2.8倍、中国“神威·太湖之光”的4.5倍,其在应用性能(HPCG测试)、AI超算性能(HPL-AI测试)和内存带宽与延迟上的优势也无人能出其右。其实,新一轮国际超算竞争早已打响。

 

运行速度上,各国纷纷冲刺新一代E级(百亿亿次级)超算。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首台E级超算将在2021年交付;欧盟和日本则计划抢占先机,在2020年完成E级超算的研发。

 

中国则在自主研发上铆足了劲,包括芯片,计算、存储和服务节点及印制电路板等,预计在2021年完成研制的“天河三号”上实现核心技术的整体自主可控。

 

竞争强度上,国家间博弈日趋白热化。尤其是中美之间的超算“抢位赛”,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层出不穷。

 

早在2015年,“天河”的相关研发单位就被列入了美国进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而2019年中科曙光、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成都海光等也纷纷上榜。

 

至此,中国国产三巨头“天河”、“曙光”和“神威”均被封杀,形成了对中国超算的全面围堵之势。

 

可见,超算已成大国博弈的舞台。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0年第31期《“超算”已无意义,PC革命决定未来》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