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杂志、报纸、电视多米诺骨牌——短中长视频“三国演义”

发布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
0

2016年博鳌论坛上,两个知名媒体人设下一个赌局。当时的腾讯网总编辑王永治曾预言,“报纸除了倒闭没别的出路,到2018年很可能有2/3以上的纸媒会‘关停并转’。”

 

闻此一言,知名媒体人、《中国青年报》编辑曹林勃然大怒,激烈地回斥道,“如果到了2018年底这个预言实现了,我从单位辞职,如果这个预言没实现,王总从腾讯辞职。”

 

多年后,没人再提起这个赌局,但杂志、报纸休刊却已然成了一个被集体缅怀的刷屏事件。网曝东北媒体欠薪,200余人1年没工资,逼得记者下班替人搓澡、卖苹果来补贴家用。

 

从媒体人到搓澡工,中间隔着多远的距离?这个距离大概就是从传统媒体吃香到衰落的距离。杂志、报纸休刊潮起,媒体人下海经商或成为职业经理人已司空见惯。数据显示,中国有近2000份报纸,十年停休刊超100家。按理说,休刊比例充其量仅占总数的5%左右,何以引发如此震动?其实,引发震动的不是数量而是“多米诺骨牌式”倒塌的趋势,杂志、报纸消亡以十百计,新生力量却屈指可数。

 

不止于此,当初广电网一手向用户收取有线费,强制装机,永久收费——初装费、机顶盒费、入网建设费,用户越多收入越高;一手向卫视频道收“落地费”——落地协议一年一签,如有异议,广电网可随时“掐线”取消信号,各大卫视莫敢不从。

 

但谁也没想到新媒体的兴起将父母一辈从电视机面前拉走,在抖音和快手里度过晚年的娱乐生活;全国超4000家电视台,24000多个频道生存维艰。休刊、停播时说的是“不诉离殇”、“新开始”,其实唱的是同一首“凉凉”,从此“江湖再也不见”!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1年第15期《杂志、报纸、电视多米诺骨牌——短中长视频“三国演义”》。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