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云计算国际领先,国内垄断?——未来从建云到并云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0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基调,“开源正在吞噬世界”的声音仿佛言犹在耳,一个属于云计算的时代早就在不经意间来临。

 

2009年,首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举办。虽然冠以“中国”,然而论坛上参与主题演讲的企业代表几乎清一色是思科、微软、IBM、英特尔这样的国外企业。同期的《互联网周刊》封面文章“云计算第三代”对此的描述是:“当演讲台上各大巨头津津乐道于自己所取得的云计算成就时,坐在台下的很多国内本土企业更像是它们的拥趸。”

 

谁也未曾想到,十余年之后,中国云计算迸发出空前的能量。云计算市场规模从数百亿元发展到了数千亿元,增速全球第一;中国云厂商在全球云市场中从“榜上无名”到晋级前列,在前六朵云中占其三;最大的云计算开源平台openstack,核心代码贡献TOP10也有3家中国企业上榜。

 

倏忽十载,中国云完成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角色转换。然而,繁荣的另一面也有隐忧。近来,百度ACG(智能云事业群组)有裁员消息流出,虽然官方给出的回应是“有所夸大”,但增速变缓、亏损扩大也的确成为了部分云厂商的真实写照。比如,独立云优刻得如今已陷入亏损泥淖。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9亿元,净亏损6.38亿元,较上年同期经营亏损3.32亿元再次扩大;青云科技2021年营收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75%,实现归母净利润—2.81亿元,较上年同期扩大亏损1.18亿元。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22年第21期《云计算国际领先,国内垄断?——未来从建云到并云》。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