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服务经济必须是“野草”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次数:
0

最近有一个话题引起了广大网友的议论:“疫情以来,你觉得变化最大的是什么?”点赞率最高的一条是:“钱越来越难挣了!”短短七个字,直白地道尽了经济的无奈和困境。要说疫情前的服务业是怎样一番场景?据统计,2019年,彼时疫情尚未暴发,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中的社会服务业指数为95.2%;随着2020年初一波猛烈的疫情冲击,2020年2月服务业指数骤降至77.2%;哪怕如今疫情有所缓和,但截至20227月,该指数也仅为88.4%,与疫情前水平落差近7个百分点。










服务业的困局已不限于疫情因素,更受制于地方政府常态化疫情管控政策影响,但不同业态造成亏损的原因又略有差异。5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和近6000万人的就业,这是餐饮业之于中国的巨大价值,其景气与否不仅关系到GDP增长,还关系到无数家庭的生计。然而,“疫情一有风吹草动,关闭堂食几乎成为必选项”。而那些依赖场景化线下体验的“夜生活”业界,如酒吧、演艺吧、歌舞厅、商务KTV会所等基本难以通过外卖或团购获取收入,更需持续苦撑下去……局部疫情成景区亏损“杀手”,2022年海南1—5月接待游客总数为2978.82万人次,增长率为—20.1%;旅游总收入558.30亿元,增长率为—21.9%。本以为能借暑期出游高峰时节压缩亏损的海南,也再度因疫情而沦陷。据品橙旅游统计,2022年上半年在34家A股旅游上市公司(含航司)中,旅游上市公司几乎全部亏损,部分旅游上市公司亏损惨烈程度甚至超过2020年上半年。有道是“开门大吉”,可是当客流量远远不足以支撑日常开销、多开一天就是多赔一天时,很多服务业中小企业、个体商户迫于无奈,“选择关门反而成了真正的大吉”。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