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数字化转型的“火山”和“暗礁”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
0

2013年,谷歌推出“死亡服务”,用户可以自行设置更新时长限制,如果谷歌后台发现你的账号在设时间内没有任何更新内容,谷歌会发邮件向你确认,如果一个月内没有回复,你的谷歌账户就会正式进入死亡流程。后,你的Gmail通讯录、谷歌云盘文件夹、YouTube播放列表等数据包,都会由谷歌发送到你指定的亲人或好友的邮箱中。当然,如果你不想给任何人发 送数据,谷歌也会代替你删除这些记录,删除后,你与谷歌就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











如果说未来如何处理“数字身后事”多少离我们有些遥远,那么放眼当下,数字生活存续,但不代表运营数字平台的公司不会倒闭,此时,我们或许面临着更为棘手的数据处理问题。近期,沉寂许久的蛋壳公寓App突然“复活”,以电话及短信联系前用户,声称只要注入一部分资金到固定账户便可返还所欠租金。“想退钱先打钱”,拙劣的诈骗套路借着过气App之名重现江湖。无独有偶,据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就有137家电商企业倒闭。其中不乏呆萝卜、Byton拜腾汽车、同程生活、衣二三等运营多年且知名度较高的企业,这些平台多年积累的用户数据已颇具规模,平台虽有生死,数据却无边界,这就牵涉出一个新课题——平台企业退场时,数据要素何去何从?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