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芯片战、生物战,中美产业政策异同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0

中美主战场在科技。继2022年8月9日拜登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后,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再次对中国先进计算和半导体制造实施新出口管制,31家中国实体被纳入“未经核实清单”,“这可能是1990年代以来美国对华技术出口政策的最大转变”。


芯片战一波未平,生物战一波又起。面对2022年5月中国出台《“十四五”生物经济规划》,9月12日拜登签署“启动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倡议”就为保持美国的生物科技和生物制造全球领先。随后14日白宫推行20亿美元的“生物经济令”,虽然相比“芯片法案”是由两院通过的法律,“生物经济令”仅是总统行政令,加之,相比芯片法案高达2800亿美元的补贴规模,生物区区20亿美元是“小巫见大巫”;但有趣的是,拜登打经济牌,美国国防部却是最大“金主”,20亿美元中有15亿美元是未来5年国防部用来扩大美国的生物工业制造基础设施。“生物经济令”已是个风向标,昭示中美科技战将从芯片蔓延到生物领域。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