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社会活力从哪里来? ——企业家是耗散结构的负熵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
0

随着严控封印解除,“拼经济”已经成了多方共识。各地政府有的满世界展开招商引资大战,有的敞开怀抱欢迎外资,似乎都在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老话,还有多名经济学家和机构建议将2023年GDP增速目标设定为5%以上。在推动经济复苏成了置顶事项的背景下,又进一步提出鼓励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各地关于“民营N”的说法不绝于耳,一方面说明民营经济、企业家的重视程度,一方面也说明真正的难题并未解决。一来,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在50%以上,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比仍超过49%,表明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仍然不小。二则,过去几年的民间投资下滑明显,企业看不清方向,多持观望态度,选择“躺平”不投资或少投资。以北交所为例,截至1月17日收盘,自2022年12月以来上市的33只北交所新股中,有29只处于破发状态,破发率达87.9%。北交所的流动性困局反映了市场信心欠佳。由此来看,宏观政策的积极向好难以掩盖微观社会活力不足、弹性不够的尴尬

在和平年代,商业社会的前提下,看一个社会活力与否的基本视角就是企业家的活跃程度。而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国内的企业家似乎都没了当初的那股子冲劲与狠劲。一、不少企业家皆有套现离场之嫌。企业家、富人们资产的全球配置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4年,潘石屹就开始变卖国内的资产,转移到国外;海底捞上市之后,张勇就将自己赚到的大量资产转移到了新加坡,张勇夫妇也以190亿美元的身价成为了新加坡首富(2020年)……以企业家为首,当下移民倾向正由富人扩展至中产精英。《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以约1073.23万人的输出移民成为世界第三大移民输出国。“带着大量财富出国”,成为现阶段移民的最大特色。二、企业家一个接一个地“躺平”,企业出现方向不明、动力不足的问题。如今,外贸订单缩水、消费紧缩、投资意愿不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已经呈现出疲态,大多数民营企业效益复苏遥不可及,不少企业战略行动上也开始收缩。裁员风波、“瘦身”潮正从传统行业蔓延至科技大厂,今年短短两个月内,包括微博、小米、滴滴、知乎、拼多多等在内的一大批互联网头部企业,相继传出人员“优化”、业务线调整的消息。三、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企业家纷纷选择“闭嘴”。无论是爱“打嘴炮”的刘强东、王健林,还是喜欢输出鸡汤的马云、以及屡屡掀起骂战的“斗战胜佛”周鸿祎,如今都已“销声匿迹”。要么经常说错话,索性不说了;要么说过的话被断章取义,怕了,企业家纷纷闭上了嘴,退回到自己的小世界。通过创业,努力经营企业,冲破旧规则、创立新规则的那群人,都不再愿意对外讲述自己的故事了。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