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楼市翻转:突发性、必然性、趋势性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0

楼市小阳春真的来了?进入万物复苏的季节,变暖的不只天气,楼市也在躁动气息中出现反转。上一秒2022年底楼市陷入“寒冬”,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大部分城市房价在下跌,且下跌城市数增加,意味着当下楼市供给需求两端仍旧比较疲弱。下一秒2023年的楼市迎来梦幻开局,上海连续出现多个“日光盘”,还有项目出现“千人摇”行情;北京某楼盘销售周末一天带看十多组客户,有楼盘单日热销20亿元;更有“跌了三年的楼市,一周就要涨回来”、“2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大涨96%”等数字陆续抢占着热搜,挑动购房者的神经。一时之间,房地产似乎从“ICU”迈进了“KTV”。然而,在这波“狂飙”之中,楼市的小阳春成色究竟几何?一方面,小阳春的风似乎只吹到了一线,其他城市仍未完全恢复元气。根据房天下数据,从二手房价格来看,2月一线城市房价已经止跌回升,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仍在下跌。另一方面,与新房相比,更火爆的竟是二手房?据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2023年2月,热点城市新房市场购房需求热度同比上涨15%,二手房需求热度同比上涨有54%之多。其中上海2023年2月份一个月成交达1.9万套,绝对的超预期;北京二手成交量上涨还一度上了热搜。根据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统计,2月北京二手房网签15315套,环比增长84.3%,同比增长85.4%。

 

楼市突然强势回暖,让普通购房者陷入深深的迷茫:到底是市场反弹下的昙花一现,还是市场反转下的新一轮上冲?毕竟,在2021年,中国房地产创造最高的销售数据之后,行业急转直下,房价普遍调整,房地产第一次陷入信心大伤的地步。如今突然上扬,属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若细究便会发现,今年楼市行情的翻转有其必然性与特殊性,且不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调整,对房地产将产生积极影响,来自经济端、市场端的压力与动力更是给楼市打了一剂又一剂的“强心针”。一方面,势比人强,经济萎缩迹象明显,经济政策挑战不得已而为之,尤其是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挑战,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最基本的“高速度”。房地产与国民经济深度捆绑,与土地财政密切相关,与居民财富息息相关,历来是最好的经济发展抓手。例如,从GDP占比看,2020年房地产及其产业链就占了我国GDP的17%(完全贡献);更别提2020年房地产完全拉动的投资就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1.5%。因此在货币只进银行、不消费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被赋予了厚望。据瑞银估算,2020年至2022年期间,中国居民新增储蓄或累计达到4万亿元。如何让沉睡的货币进入市场成为启动经济引擎的关键。另一方面,需求犹如磁石总是指引着楼市的方向,正在逐步释放。具体而言,有的居民为货币过度贬值的事急得“抓耳挠腮”,房地产成为其投资的第一选择。毕竟,房地产确实是一项高回报投资。从历史回报来看,在过去20年的中国,房地产年收益最少有3.58%,最高有10.78%。以上海为例,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从2009年10月到2021年9月,上海二手房房价涨幅达到3.17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09%;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只有1.2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7%。有的居民对住房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住房改善的社会性需求依然广泛迫切。有研究表明,从北京住房交易的成交结构看,“卖旧买新”或“卖一买一”已经占到总成交比重的55%左右。在很多城市,改善性购房的比重正逐年增加。据贝壳研究院的研究表明,50个重点城市改善性购房占比由2020年的26%提高到2022年的30%。开发企业也发现,即便在2022年市场处于深度调整状态,一些优质改善性房地产项目反而取得了十分亮眼的销售业绩。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