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房市:乱花渐欲迷人眼——下跌还是回归?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
0

三月暴动,四月踩踏,五月破防的大背景下,房市行情不容乐观。从销售看,2023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9%,销售额增长8.4%,比1—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开发建设看,新开工建设有所减少1—5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2.6%,降幅比1—4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从区域来看,个楼市老大哥全趴窝,一线城市核心房产保值的谎言被戳破?深圳房市在断供,上海房市在抛售,北京房市在冰冻,广州房市在暴跌。北上广一线城市楼市似乎一夜之间进入冬天,成交量全面下跌,跌幅达到15%到40%。其中,当属北京最惨,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北京5月份的二手住宅成交量为1.29万套,环比下降9.2%,同比下降24.6%,创近三年新低。再看上海,2—3月份偶逢小阳春以来,上海二手房成交量一降再降,3月成交还在2.36万套高水位,4月骤然“跳水”至1.73万套,5月更是不到1.5万套,环比4月下跌13.7%。

整个房市似乎在一片哀嚎中进入“乱纪元”时代,具体而言,行情“乱”,价格到底是涨还是跌?有人认为,“房地产是支柱产业”,随着经济恢复向好,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显效,市场预期好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另有观点认为,房地产住宅市场进入到了一个减速、减价、减量的时代,未来3—5年,90%住宅类开发商会被淘汰掉。市场供需“乱”,到底供过于求还是供不应求?前有农村金融研究所等校属科研机构负责人温铁军教授怒批:“房子已是人均需求的2倍,为什么还在不停建?”后有住建部公布一个令人震撼的数字:全国城乡的房屋建筑,已经达到了6亿栋,于是媒体“炸了锅”:“一栋楼平均户数保守估计也得有50户,6亿栋就有300亿户,够全世界人均3套住房了!”房企“乱”,到底在命悬一线中重振旗鼓还是收手为妙?最近,金科地产打响“1元面退”保卫战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不足3年,已经有多家此前雄心勃勃的房企走到了退市的悬崖边缘。A股有8家房企收盘价低于1元/股,美好置业等企业已经进入退市程序,它们在近两个月集体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因为债务压力沉重、债务重组进展缓慢,而无法公布业绩报告的企业有很多,基本上都采取了长期停牌的策略。政策“乱”,到底救不救市、怎么救市吵成一锅粥。吴晓波、任泽平等人提出房地产行业必须拯救,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救楼市、救经济了,而是怎么救,怎么尽快、大力度救,防止硬着陆风险;而冯仑则持相反观点,认为:“楼市只是房地产的一部分,而且楼市已经经历了青春期,它必然就是要减量的。所以不存在救不救的事情。就相当于它不长个了,我们非要把这些过了青春期的人,愣给他叫回来,天天给他打激素,把骨头缝给它拉起来,你这就害他了。”围绕稳楼市或救楼市努力开动脑筋、铆足劲,但病急乱投医者也不在少数。例如,各地针对老年人、三胎家庭乃至农民等新市民购房出台的优惠政策都是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惠民之举;但因为供需错配,若着眼于去库存、拯救楼市或是杯水车薪。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