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十五五”前期思路研究(之一) ——形势的结构性、拐点性与颠覆性变化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
0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之年,由于遭遇超预期的变化干扰,“十四五”规划的执行面临比较严重的挑战,甚至有可能影响预期目标的完成。这些变化及趋势,对未来五年规划意味着什么?明年将启动“十五五”规划的前期思路研究,如何研判内外部形势、趋势,把握经济与产业发展的敏感点与走势,特别是如何应对一些前所未有的方向性、战略性的约束条件(如“碳达峰”)以及对未来支柱产业的方向选择与经济增长动力源的确定等,都是“十五五”前期思路研究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福卡智库将对此进行前瞻性系统研究,并将成果陆续刊发。

“十四五”规划遭遇的变局冲击也许是近二十年来最大的,诸多意外的接连发生,给“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完成带来巨大变数。新冠疫情、俄乌战争、中美经济“脱钩”与“去风险化”进程的加深加剧以及国内中观经济政策的方向性调整带来的系统性产业风险等等,这些威力巨大的变数合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让规划的目标与现实出现诸多“错位”,并且给经济形势带来了结构性、拐点性与颠覆性的变化,把国民经济推到一个极具变化且风险较高的状态。这样的形势变化对“十五五”规划的编制提出极大的挑战与极高的要求。因为,“十五五”规划将不仅是一个常态化、常规化的五年规划,而且还是具有应对新形势“开局、破局”作用的宏大战略方案的序曲,复杂而严峻的形势决定了这个规划只能是一个体现探索、适应变化、问题倒逼的、以过渡性为特征的转折期的规划方案,但难度之大、角度之多、变量之繁杂前所未有。对此,搞前期思路研究离不开底线思维与极限思维的思想准备。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