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并购新逻辑(下)——并购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
0

增长红利殆尽的存量时代,并购无疑是企业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然而,知易行难。一方面,并购是金融失败的多发区、重灾区。相关数据显示,从全球统计范围来看,企业并购失败概率超过50%;在中国,企业并购失败概率超过60%,跨国并购失败概率超过80%。近年来,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并购的失败率远高于同时期的大市值上市公司。其中,民营小市值上市公司的并购失败率相比国资更高。如在2021年到2023年3月期间宣布并购并终止的116家上市公司中,有68家属于小市值上市公司,这68家中有52家为民营企业。另一方面,并购后企业频现业绩不理想等“后遗症”。2020年,根据联储证券并购团队对200多家上市公司重大并购项目长达4年的跟踪统计,在对赌期结束的第一年,被并购企业业绩下滑超过30%的案例占比高达70%。2023年3月,和君咨询并购整合研究中心对2019年国有资本并购的43家上市公司在并购后3年的业绩表现做了跟踪研究,发现逾七成的被并购企业在并购后盈利能力并未得到改善,超过六成企业净利润亏损,过半企业市值下降。

究其原因,时代变革带来并购的新旧逻辑切换,但券商投行等中介机构仍停留在过往的投机套利逻辑中,以致大批企业沦为金融套利的工具,自觉不自觉地陷入六大并购陷阱……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