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ChatGPT对“专利制度”摧枯拉朽——看客近似“堂吉诃德”?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
0

OpenAI“宫斗”以Sam Altman回归告以段落,微软成了本次剧变中的最大赢家。因为微软在2023年追加100亿美元投资后,以三次130亿美元总投资拥有OpenAI49%的股权,入局管理层核心不说,从技术到人心,未来将与OpenAI更为深入且更具主动性地融合。这场控制权之争的背后是技术变革保守与激进、企业利已与社会利他、资本野蛮人和企业高管之间的斗争(详见2023年第47期福卡分析《OpenAI内斗——企业功能裂变》)。可尚未来得及品味OpenAI“宫斗剧”,ChatGPT的热浪与争议就已淹没了这场“权力游戏”!11月的OpenAI首届全球开发者大会以轰轰烈烈的降维打击彻底打懵了创业者。正如Altman所言,过去1年ChatGPT吸引了超过一亿的用户,每周活跃用户已达100万,更有约200万开发者基于OpenAI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进行开发,客户包含92%的世界500强公司,预示着ChatGPT正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AI助手。不管是GPT—4升级到功能更强大的GPT-4 Turbo,还是无需编码即可创建的个性化GPT,抑或是GPT Store的登场,将酝酿更多开放多模态API。ChatGPT正捕获更多创业开发者,以降维打击颠覆创作者生态,就连比尔·盖茨都赞叹ChatGPT的重大历史意义,不亚于互联网和个人电脑的诞生。

因为相对于苹果带来的“APP+”,将应用开发权交给群众;OpenAI带来的“ChatGPT+”则搜集所有信息喂给AI,让AI自我开发。无论是代码编写、数据分析、还是生成图表视频、分析股票市场,ChatGPT都能高质量输出你想要的结果。尤其是GPT-4输入图像,输出文本,几乎能完成所有的办公室案头工作,甚至10秒钟就能做出一个网站。即使不是程序员,只需向ChatGPT下达指令,也能完成复杂编程。ChatGPT经过深度学习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能撰写论文、创作画作、编曲写歌,乃至取代艺术创作、科学发现等人类独有的创造性工作。生成式AI的模仿技术足以乱真,一位游戏设计师使用AI作画工具Midjourney绘制《太空歌剧院》,就获得了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艺术比赛的金奖。而今OpenAI让客户可以自定义GPT,即3分钟不到只凭几步操作就能做好一个“创业导师GPT”,还上线GPT商店,让GPT开发者像iOS开发者那样让创作者分享收入,让AI替你赚钱的梦想成真。也就是说,ChatGPT在深度学习后替代人类进行“发明创造”。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