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试看报告

首页    >    试看报告    >    试看报告

为什么印度的洋葱、韩国的泡菜、中国的猪肉竟然成了“政治菜”?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
0

民以食为天,印度的洋葱、韩国的泡菜、中国的猪肉都因价格暴涨被顶在了杠头上。


印度的洋葱从年初每千克1卢比涨到了8月的80卢比,10月初超过100卢比,到11月底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洋葱已高达120卢比,超百倍的暴涨让昔日餐桌必备成为了奢侈品,民众吃不起,更没法做菜。


印度政府为缓和民众情绪、优先满足国内需求,9月底只能出台禁令“不让一颗洋葱流出印度”,以致孟加拉国的洋葱价格一个月飙升9倍,尼泊尔、斯里兰卡等都举国“疯抢洋葱”。


因为“无论是巴基斯坦的咖喱鸡、孟加拉国的香饭,还是印度的酸豆汤,都不能没有洋葱下锅”,因此,路透社将印度的欠供称作一场南亚的“厨房噩梦”。


这厢,印度的洋葱危机还在发酵,那厢,韩国就在这个冬季遭遇了泡菜危机。


因为大白菜较往年上涨约93%,萝卜产量较往年减少18%,以致2019年首尔地区腌过冬泡菜的成本高达273794韩元,韩媒戏称吃的不是泡菜而是“金菜”。


面对韩印遭遇蔬菜危机,中国此次充当了“救火队长”,不单中国洋葱紧急投放印度市场,就是山东都出动了5万吨大白菜(50天消费量)解了韩国燃眉之急,却依然掉进了“二师兄”的坑里。


今年的猪价一路狂奔,主产区前三月涨幅都超四成,之后加速飙升,到10月第三周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35.5%和111.8%,连房价都望尘莫及。


国务院两月四次聚焦猪肉价格,从抛售猪肉储备到保供稳价,终于在11月控制住上涨势头,36个大中城市猪肉平均批发价格连续三周分别下跌1.9%、6.9%和8.6%,业内表示这非“假摔”,而是“真摔”,只是摔得不狠而已。


如此细究三国食品突现连锁危机,背后又隐藏着什么“黑手”?


表面看都是气候危机惹的祸。


然而,绕不开的问题是,全球化分工导致产业偏态,恰恰让进口依赖与供求断裂成了挂在国家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洋葱之于印度、泡菜之于韩国、猪肉之于中国,是“政治菜”,因关系民生而具有风向标意义。


从关系民生到左右经济、影响政治,多米诺骨牌的背后是货币大过剩的水漫金山,更事关食品特殊性的根本——在地球资源有限和满足70亿人的温饱上,食品很难像工业品那样出现普遍性过剩!



(本文选摘自《福卡分析(上海)》2019年第50期《印度的洋葱、韩国的泡菜、中国的猪肉——多米诺骨牌的背后?》)。


  •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