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六大危局围困,修炼五重咨询境界!咨询这些年和我们这一年|福卡智库决策咨询

发布时间:2020-02-05    浏览次数:
0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咨询行业就逐渐淡出了媒体舆论的视线,似乎销声匿迹。


特别是2013年由全球公认的顶级战略专家迈克尔·波特创立的顶级咨询公司摩立特破产被收购,让整个咨询行业陷入到“医者不自医”的怀疑中,俨然开始走下坡路。


在整个咨询行业整合大潮之后,麦肯锡开始并购设计公司,埃森哲则进入了数字广告领域——莫非,咨询市场空间已支撑不起咨询企业发展?


不过,与此同时,4A广告公司奥美却大张旗鼓地启动了咨询业务,腾讯也建立了自己的咨询部门,一只脚踏入了咨询行业。


而自2013年国家层面开始日益重视智库建设,特别是2015年《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各类智库雨后春笋般涌现,以各种方式进入到咨询服务行业。


究竟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不得不说,近年来,咨询行业陷入六大危局的挤压、围困:


其一,各行业进入去产能,处于收缩期,而非扩张,战略咨询需求萎缩。


其二,企业普遍过苦日子,闲钱闲事普遍减少,也就断了善长锦上添花、不擅雪中送炭的咨询公司的“口粮”。


其三,光鲜的PPT、SWOT分析等普适化,相当多的客户都能超越咨询公司,咨询公司自然也就缺少了“用武之地”。


其四,一般意义上的战略规划难以落地,可操作性差,和用户化解难题的迫切需求难以对接。


其五,咨询行业整体在经济周期波动中冲浪前行,多数咨询公司自己就是被形势拖着走、被问题逼着走,在时代大潮中懵懵懂懂地随波逐流,根本无力为客户提供破解复杂、洞穿形势、揭示规律的思想方法,更无法引领用户。


其六,该行业初始门槛低、行业绩效差、人员流动大,服务质量堪忧也有损市场增长。


六大危局背后,世界范围内格局性的深刻变化对咨询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咨询企业能否突破危局,化蛹成蝶,关键要看自身在咨询业中所处的“境界”,或者说完成五重境界的修炼。


第一重境界,即知识集成,既是对知识模块的集成,又是咨询人员的模块化与集成化。


能否获取、积累、共享、应用和创新知识,对知识模块进行集成操作,已成为咨询企业形成品牌和专业特色的关键。在此过程中,通过知识沉淀—流动—转换—创新的良性循环,使咨询人员逐步实现模块化(专才)与集成化(通才)的“同构”。


第二重境界,即破解复杂,通过对复杂问题的解构、提升、利用与还原,进行抽丝剥茧,层层梳理。


复杂问题的盘根错节,需合理有效地利用外部智力资源来处理。咨询类企业的价值正在于此,当出现复杂局面,客户常出于路径依赖来应对,咨询公司却能以更客观冷静的视角来厘清线索、收集数据、形成反馈、出谋划策。


第三重境界,即创新落地,提出可行性方案,将创新想法落到实处,使客户能找到相应的抓手。


前两个层面的咨询服务,重在理论沉淀和思想方法,但光有这些仍不足够。现实常出现这样的情景,虽然咨询方案很系统,却缺乏实践的可操作性:在集成化的知识加入新数据、新方法,形成了发展愿景、目标市场,制定了竞争战略、优势领域,客户却仍对项目报告书“无从下手”。尽管需求总是多样化的,但咨询企业唯有使创新落地,才能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


第四重境界,即辅导沟通,通过会面交流,使顾问与企业之间不断加深理解。


只有聆听感受、充分沟通、移情理解,才能知道客户的真实困惑,从而解决其真实问题。事实上,客户不“愚蠢”,其在某领域的知识远多于“外脑”,在内部问题上,也比“外来客”更有发言权。即使专家系统性的思维方法再高妙,也必须靠行家(客户)自己去选择与执行,而这离不开对其的辅导沟通。


第五重境界,即“最高境界”,是与企业家的心智对话。


在腥风血雨的商界中,企业家在公开场合,必然是强人、是铁腕,背后的辛酸却难为人道。企业家群体在诸多精神压力下,极易成为焦虑、忧郁、偏执、多疑等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在独特的历史区间和中国语境下,为企业家的心智“把脉”,既是咨询业务的尖端,也为咨询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概言之,与中国企业的“自我进化”相伴,当企业依次走过规范化、创新化的过程,咨询业也随之从野蛮发展、点子为王、策划运作等诸阶段,进入到应对新变化的自我修炼阶段。


新时代的新需求,其实为咨询业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空间。能否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将取决于咨询业浴火重生的深度和企业自我修炼的程度。


基于这样的判断,福卡智库坚持以新思想、新理论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决策咨询服务境界。2019年,一批重点咨询项目、课题获得客户好评。


以下为部分咨询项目、课题概况:

国家发改委给与高度评价的消费课题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研究》,该课题分析预判了“十四五”期间中国消费升级的背景与趋势,现状与问题,指导思想,目标与路径,消费升级、突破方向与主要任务、重要抓手等。


《关于前湾新区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研究报告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浙江省大湾区建设战略背景,就宁波在全面推进前湾新区建设中借鉴上海和其他相关地区经验,以高标准、新理念对前湾新区建设的国际化新城愿景目标、构建智慧能源和内外交通基础设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沪浙合作发展区示范运作模式、创新统分结合的新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等进行凝练研究,提出行动举措建议。

闵行区十个重大问题研究之一


《“十四五”时期闵行重点产业发展趋势、潜力增长点研判以及推动产业更新升级的重点区域、潜力地区及发展路径研究》是闵行区经委委托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围绕闵行“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开展的一项课题研究。


课题研究成果将作为全区十个重大问题研究之一,纳入闵行区“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成果中,为全区“十四五”规划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安徽省“十四五”参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究》


该课题通过对标研究,分析了安徽参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与瓶颈及思路等。


长春市制造业创新课题


该课题是长春市2035总体规划的核心子课题之一,课题成果有望对长春未来城市发展尤其是产业创新发展发挥一定的指导作用,具有借鉴意义。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背景下 无锡深度对接上海思路研究》


在总结周边对接上海新趋势、无锡对接上海优劣势基础上,提出无锡深度对接上海总体思路、重点领域,并给出无锡深度对接上海的对策建议。该课题研究成果可为政府制定“十四五”规划和相关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国内外环境变化趋势特点及对宁波的影响》


在国内外形势进入百年一遇之大变局的关键时间节点,研究国内外环境变化趋势特点及对宁波的影响。


泰州市“十四五”前期思路研究


该课题重点分析泰州融入长三角重大机遇、总体发展思路及主要任务;总结了新经济发展趋势、泰州发展新经济机遇、比较优势和不足等,提出泰州培育新经济总体思路、重点方向,并给出泰州市发展新经济的路径和举措。


课题研究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为泰州市政府制定“十四五”规划和相关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舟山市融入长三角 接轨大上海发展思路研究


基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就舟山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借鉴其它相关地区经验,对接国家战略、上海重点领域、上海主要园区和产业等寻求合作与突破,在创新合作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举措建议。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会展业市场主体,推动上海会展业大发展


提升上海会展业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会展业市场主体为主要抓手建设上海国际会展之都,提高上海在全球会展市场的话语权。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