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咨询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咨询动态

王德培:花钱能买来疫后振兴?| 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
0


受限于疫情,3月26日,福卡智库咨询决策·圆桌会3月份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作了主题报告。以下为本次报告部分核心内容。


这次疫情把国家制度的底色、底牌充分地暴露。虽然病毒是无国界的,但是疫情是有国度的。


为什么说病毒无国界?病毒不分民族、国家,它到处蔓延,到处流转,但是在处理病毒引发的疫情过程中,什么样的国家就有什么样的效果。


疫情蔓延的悲剧依然在进行,但是不断在发生着许多戏剧性的变化。尽管疫情处理是有国度的,但在人类共同的灾难面前,一定需要汇聚全球之力来应对,没有全球治理模式是行不通的。因此G20成立20余年来,首次举行领导人视频峰会,大家共同探索全球治理的模式。


接下来如何救灾?


从中美来看,在救灾方式上看上去似乎一样,又似乎有区别。美国开启无限量撒钱,想用钱来搞定这场灾难。


中国的做法和美国有重叠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中国金融政策放宽,定向降低对企业贷款的利率,同时,在财政政策上也给与企业各种各样的支持,只是,与美国有所区别的是,中国更强调精准投放。然而,中美虽然在撒钱方式有所不同,但本质上没有大的区别,有所区别的就是中国搞了个新基建。


但是,如果没有新的机制、新的平台、创新性做法,新基建难以撑起中国GDP的缺口。中国更需要通过新经济的做法来打开更大的空间来振兴经济。


那么,用钱能不能搞定?回答这个问题要回到当前经济危机的本质上。表面上看,疫情直接导致了当下的危机,但实际上,疫情仅仅是诱发了危机,危机的根源其实在于产能过剩、金融过度、市场经济步伐太快。这三者叠加决定了经济周期性震荡是必然的,是无法通过市场经济自身来化解的。


原本就是钱多惹的祸,还能再通过钱来搞定吗?美国一根筋地大把大把撒钱,以为钱撒下去了,经济社会问题就摆平了,美元走向世界,让全世界分摊美元的通货膨胀。世界各国是不是还任由美元这么来做?


客观上,凭借美国目前还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美国金融安全岛的功能依然存在,还会让美元滔天的洪水蔓延到世界上。但是,这个势头已经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随着美元全球泛滥,这场危机以后,将逐渐压缩它的战略空间。


主题报告结束后,王德培教授回答了会员线上提出的有关楼市、股市、旅游业、保险业、美债等问题。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