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咨询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课题组赴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片区开展“十四五”规划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0

“十三五”以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片区以建设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自由贸易园区为目标,着力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功能区最大化效应,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在贸易模式创新、总部经济集聚、新兴平台搭建、金融创新实践、营商环境优化以及功能拓展升级等方面,均取得卓著成效。


尤其是外高桥保税区,成立30年来进口额、经营总收入、商品销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同类区域中持续位居前列(部分指标占据半壁江山以上)。


但不可否认,面对“逆全球化”持续升温、制度创新边际效应递减以及“新冠疫情”不确定性冲击等严峻挑战,保税区片区亟需提升功能弹性和产业韧性,需要着力采取可行的创新举措与差异化战略,确保园区持续走在前列、站在高位。


为此,2020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受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管理局委托,福卡智库课题组就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十四五”规划系列项目进行了密集的实地走访调研,调研对象含盖政府职能部门、开发公司/平台、入住企业等共计33家。


课题组通过座谈和实地踏勘等形式,全面了解保税区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听取政府职能部门、开发公司/平台对保税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设想,收集整理典型企业对保税区未来发展的建议与期望,为课题后续研究奠定了扎实基础。


  • 其他文章:

福卡内参

福卡智库系列产品,聚焦中宏观形势、国家战略、企业战略等领域。专供各级政府领导、企事业单位高层领导战略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