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记住账号
  • 两周内自动登录

企业动态

首页    >    福卡动态    >    企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面临两条技术路线,追风口还是追趋势?|决策咨询研讨

发布时间:2021-12-12    浏览次数:
0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250万辆。

多家新能源车企11月销量涨幅超过100%,创下历史新高。

有专家预计,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接近300万辆,全年总体销量有望达330万辆。

预计202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在700万—900万辆之间;2030年,销量有望达到1700万—1900万辆,保有量大概接近1亿辆。

在这种背景下,从企业到地方政府,如何布局新能源车成为了一个重要议题。

针对客户在发展新能源车上面临的问题和困惑,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组织研讨进行了深入讨论,以给出解决方案。

当下新能源车发展面临两条路线,即究竟是走锂电池技术路线,还是走氢能路线。

从性能和成本来看,由于锂电池汽车已发展多年,技术相对成熟,充电站、充电桩建设成本也远低于加氢站,且已便捷到可在居住社区内充电,因此当下锂电池明显优于氢能。

然而,从节能环保角度看,氢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氢是地球上含量最高的元素且可再生,氢燃料电池唯一排放到环境中的是水,因此具备极高的环保特性。

除了技术路线上存在不确定性,就技术本身而言,其发展也会经历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低谷期、稳步爬升恢复期、生产成熟期,在这个过程中,大量参与其中的企业会在低谷期被淘汰。

缺乏对长期趋势的考量和准备,跟风发展,很容易沦为风口上的猪,在风口过后被洗牌出局。

进一步而言,究竟是在风口期赚一把,还是为长期趋势布局,显然会有截然不同的方案或者战略。

对此,会议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要为不确定性和可能性留出战略空间。



  • 其他文章:

咨询动态

福卡智库决策咨询中心拥有10多个专业研究室,与政府有关部门、信息机构、科研院所、权威专家紧密合作,使用有效的预测咨询工具与决策分析方法。帮助客户增强分析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预测咨询服务。